[怀旧]玩通了几部东方正作(normal难度),谈谈感想
查看: 3907|回复: 27
[怀旧]
玩通了几部东方正作(normal难度),谈谈感想
[复制链接]
三月的老虎
三月的老虎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7-8-2
电梯直达
楼主
发表于 2024-11-10 22:4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纯新人玩家,之前也没有接触过stg游戏也没了解过任何stg圈子的那种,甚至东方的世界观和设定都不能算是了解的那种
通关了四部,红魔乡normal+ex、永夜抄normal、地灵殿normal和绀珠传无欠normal(打完这四部花了我半年时间)
一个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这种stg游戏的门槛很高,但并不是高在密密麻麻的弹幕要我们躲这一点,而是要在长达近半小时的游戏流程中规划自己的资源。
因为东方这类游戏虽然是躲弹幕为主,但躲弹幕本身就需要高度的集中力,而在初始只有两条命的情况下,半个小时的流程一定要你没啥失误那是很困难的,所以玩东方一定需要的就是在前期获得足够的命(官方术语叫残机)和炸弹,也就是规划资源
所谓的规划,具体来说就是小怪要怎么打才能稳妥获得最多的资源,boss的某个弹幕、某张符卡攻击是要炸还是要躲掉,遇到某些资源很多但满屏弹幕不好收点的情况还得使用炸弹来收点……而这些,说白了就是背板,而且背的是小怪的出怪顺序这种板,很难说这种背板体验算是很有趣,门槛高也基本体现在这一点(不过相应的玩通一部东方正作的成就感也是巨大的)。
但是玩这些stg游戏,躲弹幕的体验还是很有趣的,尤其是靠自己去研究弹幕的躲法,并成功躲掉的话会感到很有趣的。开荒玩的时候看到一个boss的新弹幕新招式就会本能地想着要去躲一躲(然后不停地抱b死),这种体验很不错,也是这种体验让我能够坚持个半年玩通四部正作。
如果有谭友想试一试东方的话,我最推荐的是东方绀珠传,这部有个完美无缺模式,只要你死了就会当场重来,让这个混关游戏变成了一个类似于蔚蓝那种闯关游戏,不需要头疼规划资源的事情,纯粹享受躲弹幕的乐趣就行。此外还推荐弹幕天邪鬼,利用各种道具躲弹幕闯关的游戏。
收藏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myep
myep
当前离线
婆罗门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20-4-13
2#
发表于 2024-11-10 22:50
|
只看该作者
新手玩着最轻松的大概是决死流永夜抄和弑神炮风神录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希望之花
+ 1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exalbion01
exalbion01
当前离线
婆罗门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5-8-26
3#
发表于 2024-11-10 22: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不是哥们,上来推荐gzz?虽然完美模式确实挺有意思没错啦但你确定新人碰到皮斯纯狐不会砸键盘或者手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6beam
1096beam
当前离线
婆罗门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4-1-15
4#
发表于 2024-11-10 22:58
|
只看该作者
没记错的话绀珠传星莲船地灵殿加上没有判定提示的红魔乡不都是新人杀手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FortuneAura
FortuneAura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7-9-4
5#
发表于 2024-11-10 22:58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前几年入坑,从零开始练习,一开始是真的挫败感很强,没想到这所谓的normal是真的需要认真练习和背板才能通关的。后来实在受不了开了自动雷,但即使如此,船也是过了大半年之后才初通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红魔馆的糖
红魔馆的糖
当前离线
婆罗门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9-11-11
6#
发表于 2024-11-10 23: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天空璋呀,只要资源规划好,新手甚至能打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傍观者
傍观者
当前离线
圣者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9-1-28
7#
发表于 2024-11-10 23:05
|
只看该作者
人老了,只坚持到前期的东方天空璋,后续官作基本玩不动,就是在云剧情,现在就写点没人看的同人小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护动物抓根宝
爱护动物抓根宝
当前离线
婆罗门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8-1-4
8#
发表于 2024-11-10 23: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无欠确实是好文明,可以说是最近几作里最好的机制了,不过赶猪传强度确实有点难顶,五面六面甚至算得上历代最难非ex关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zzy516232108
zzy516232108
当前离线
圣者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8-2-2
9#
发表于 2024-11-10 23:43
|
只看该作者
gzz真不行吧
noob都是用命换b。用b通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UmarIbnLaAhad
UmarIbnLaAhad
当前离线
死死团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8-12-4
10#
发表于 2024-11-10 23:47
|
只看该作者
我无欠n难度卡皮丝卡了整整半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makece
makece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1-8-23
11#
发表于 2024-11-10 23:50
|
只看该作者
exalbion01 发表于 2024-11-10 22:58
不是哥们,上来推荐gzz?虽然完美模式确实挺有意思没错啦但你确定新人碰到皮斯纯狐不会砸键盘或者手柄吗( ...
碰不到就AFK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库德里尔
库德里尔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20-8-25
12#
发表于 2024-11-10 23:58
|
只看该作者
stg初见是个底力游戏 然后是个识别弹幕模式和关卡构成,简化情况的游戏 再往深去是个整体规划资源 然后全力达成的游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库德里尔
库德里尔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20-8-25
13#
发表于 2024-11-11 00:02
|
只看该作者
对于东方正作STG,我推荐使用thprac跳转到特定位置进行训练。它的练习器功能非常丰富,可以跳转到极其精确的地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三月的老虎
三月的老虎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7-8-2
14#
楼主|
发表于 2024-11-11 00:15
|
只看该作者
exalbion01 发表于 2024-11-10 22:58
不是哥们,上来推荐gzz?虽然完美模式确实挺有意思没错啦但你确定新人碰到皮斯纯狐不会砸键盘或者手柄吗( ...
但是甘珠传easy就算你真结局通关了。
我当初easy打通后信誓旦旦打normal被折磨的死去活来,但多练练总能过的,大不了多几个0/99+嘛,反正也能即时存档打一会儿歇一会儿总能打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库德里尔
库德里尔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20-8-25
15#
发表于 2024-11-11 00:20
|
只看该作者
三月的老虎 发表于 2024-11-11 00:15
但是甘珠传easy就算你真结局通关了。
我当初easy打通后信誓旦旦打normal被折磨的死去活来,但多练练总能 ...
我感觉主要是重开掉0.01火力。
在同一个地方重开过多,会导致就算吃了屏幕上剩下的资源,可能还是会掉一级火力。
除非找到了解法,否则常常会越死越难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ParadiseMartyr
ParadiseMartyr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21-2-19
16#
发表于 2024-11-11 00: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扭不动了。永远只会抱b死。以前的还能玩得试试
绀珠传完美无缺模式确实好。后面的玩不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三月的老虎
三月的老虎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7-8-2
17#
楼主|
发表于 2024-11-11 00: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库德里尔 发表于 2024-11-11 00:20
我感觉主要是重开掉0.01火力。
在同一个地方重开过多,会导致就算吃了屏幕上剩下的资源,可能还是会掉一 ...
一个地方死了50次就不会再掉火力了。回复给的火力确实会跟不上,但我记得主要也就是皮丝会跟不上火力(尤其某些符卡你要是炸了那甚至不给火力了),纯狐的基本都能给满火力我记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三月的老虎
三月的老虎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7-8-2
18#
楼主|
发表于 2024-11-11 00: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库德里尔 发表于 2024-11-11 00:02
对于东方正作STG,我推荐使用thprac跳转到特定位置进行训练。它的练习器功能非常丰富,可以跳转到极其精确 ...
我打红魔乡ex的时候就是用thprac练习的。芙兰朵露一堆初见杀性质的符卡,外加上红魔乡资源给的又少,难以想象游戏刚发售时期开荒ex的stg大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世界如此可爱
世界如此可爱
当前离线
卡片召唤师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24-9-11
19#
发表于 2024-11-11 00: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推荐绀珠传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三月的老虎
三月的老虎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7-8-2
20#
楼主|
发表于 2024-11-11 00: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1096beam 发表于 2024-11-10 22:58
没记错的话绀珠传星莲船地灵殿加上没有判定提示的红魔乡不都是新人杀手么? ...
我第一部玩的东方就是没判定点提示的红魔乡(毕竟想着先从有自己熟悉角色的开始玩),到后面才知道是新人杀手。然后从永夜抄开始玩了。
地灵殿这个是真难,尤其是第五面,资源又少弹幕又难
至于绀珠传这个说难更多是对高难度玩法而言,但对新人玩家来说真称不上杀手。看到纯粹弹幕地狱的蓝弹一出炸就完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ary76
gary76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2-7-11
21#
发表于 2024-11-11 01:14
|
只看该作者
04年玩红魔乡和妖妖梦,红魔乡至今没死出结局,妖妖梦大概续了50多次打通了Normal(西行妖那里平均生存时间可能只有10-20秒)
永夜抄玩起来感觉比妖妖梦还难,因为我在中弹时几乎没有反应到发生什么事,10次只有1次左右是反应过来按b,大部分时间就这样直接看着自机爆掉
于是永夜抄我基本都死在竹林那里(背景加速让我反应调节不及)最多是见到永琳,然后被天文密葬法砸死
萃梦想通关过一次,用萃香,结局打灵梦那里死了可能30次吧,被空飞不思议巫女给磨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ary76
gary76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2-7-11
22#
发表于 2024-11-11 01:18
|
只看该作者
红魔乡,妖妖梦我练到最后是基本能把前3关无伤背板打下来了(忘了爱丽丝是第二还是第三)
后面的关卡因为开始出现高速冲锋的敌人几乎没法记好,经常自己撞上子弹抱b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奈姆乐斯美都莎
奈姆乐斯美都莎
当前离线
死死团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23-10-25
23#
发表于 2024-11-11 01:20
|
只看该作者
纯扭还得是花映冢(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intani_Yahato
Rintani_Yahato
当前离线
大贤者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20-6-22
24#
发表于 2024-11-11 01:3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Rintani_Yahato 于 2024-11-11 01:43 编辑
stg绝对是我玩过最考验心理素质的游戏,游戏生涯还没哪次0残0雷通关星莲船那样心脏狂跳手止不住颤抖的快感,gzz虽然通关不成问题但是也没了那种背着巨大心理压力迎难而上战胜对手的快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風卷豹
風卷豹
当前离线
婆罗门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4-9-13
25#
发表于 2024-11-11 08:39
|
只看该作者
赶猪传无欠模式那只是对不舍得离开车万或者铁了心要玩STG类型游戏的人好,新人玩这个绝对是折磨到卸载。
入门还是推荐永夜抄,弹幕经典人物众多自机性能简单强力,缺点是可能会因为太简单导致玩其他作也留B过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strayveller
astrayveller
当前离线
婆罗门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8-10-7
26#
发表于 2024-11-11 08: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新人我都推荐风神录养成当炸b的好习惯(
— from S1 Next Goose v3.3.9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s3080722703
s3080722703
当前离线
卡片召唤师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8-4-3
27#
发表于 2024-11-11 08:49
|
只看该作者
原来要做资源规划啊.....难怪我只能打easy....只通了永夜抄和地灵殿的easy,红魔乡卡雷米,妖妖梦卡幽幽子。
高三那会入坑,大一宿舍不给拉网线只能打单机,所以就经常打。
那会就讲究一个硬打,所有符卡都正面杠,报B死是常态,根本没想过什么交B清屏保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库德里尔
库德里尔
当前离线
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20-8-25
28#
发表于 2024-11-11 11:16
|
只看该作者
简化情况,比如说出现一堆自机狙,我就先拉到板边然后开始微移,找准机会进行折返。或者贴脸速杀一只,减少子弹的数量。
资源规划,比如说按流程我能打多少奖命多少B,那么我在这里可以果断交B炸过去,这里可能要硬扛。对于动态难度变化的一些作品来说,规划可能会更重要。
当然这些都是基于1cc,也就是不续关通关的讨论,基本上属于混关。打分玩家要想的就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